close


轉眼間小玹已經一歲了,記得他剛出生時正是我最忙碌的時候,那時家庭、工作與考試同時兼顧,但隨著新工作的開始,我也逐漸疏於關照他,去年為了儘快適應新環境與工作內容,我幾乎是將所有的時間與心力投入工作,連接下來的考試都放棄了,也因如此才順利的解決別人遺留的爛攤子,但卻犧牲了對小玹的關心與照顧,這是我自知理虧的,還好有臻的支持,才能讓我無後顧之憂,這點我深深感謝她的寬容。即使我依然想努力扮演好一個父親的角色,但還是無法掩飾我是家裡的「小三」這個事實,然而這卻是我自己造成的,也怨不得人。


 


 


這一年來他有著許多成長,從翻身、爬行、走路到跑步,從只會吃喝拉睡到能與人互動,從哭鬧到懂得用語言表達,從活在自己的世界到發現我們的存在,每天看著他成長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我才發覺原來學習有這麼神奇的過程,不時都會有令人驚奇的事發生,突然間他會翻身了、會爬了、會走了、會站了、會說話了,昨天還不會的事,今天突然間就會了,一切我們看似容易平常的動作與事物,對他來說都是新的體驗、新的學習,我們也曾這樣走過來,不是嗎?生命是如此的美妙。


 


 


現代人很幸運地是可以用數位器材紀錄成長的點滴,從還沒出生就開始記錄一個生命的過程,因此可以輕易地保留生命中每個重要的時刻,而許多稍縱即逝的畫面也得以保留下來,借助科技之便,小玹長大後再看這些照片時,肯定會相當訝異與有趣吧!的確,畢竟有些事我們是不可能記得住的,我與臻因為老了所以記性不好,而小玹則是還太小所以忘記了,若沒有這些照片,恐怕到底去過哪?發生過什麼事?當時心情如何都記不得了吧!所以臻每年都會用心地幫他做一本精華版的相本,而我們寫的文章也將永遠留存,父母都這麼用心,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幸福了。


 


 


但今天不提教養之道,因為那得另開一篇文章才說的完,只是對這一年有感而發罷了,小玹的出生對我與臻的生活都造成改變,但這樣的改變不見得不好,有時只要換個方式,生活一樣能保有樂趣與自由,家庭從來就不是絆腳石,有了小玹後我與臻更常出遊了,只要不怕麻煩,帶著他還是能去很多地方,所以別再拿小孩當藉口了,每個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不是取決於財富與環境而是心態,綁住我們的也不是別人是自己,我們原本燦爛的生活因小玹而更加圓滿了,轉化諸多的不便成為進步的動力,帶小孩雖然辛苦卻獲益良多,我們不也正學著如何為人父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