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玹出生後大家便老是議論紛紛他到底像誰?有人說鼻子、眼睛和手掌像臻,嘴巴、頭髮和額頭像我,其他如耳朵、臉頰、皮膚和四肢等等,則看不出遺傳到誰,不過這樣東拼西湊出來的玹,我覺得一點也不像我,拿出我和臻小時候的照片比對,還是很難聯想在一起,也許現在他還太小,等他逐漸長大後輪廓應該會愈來愈清晰,到時再來看像誰可能較為精確。每個人可能都曾想像過自己的小孩會是什麼樣子,我也不例外,但總不能和自己一模一樣吧!那豈不是成了min第二了,但神奇的地方就在於結合兩個人的基因所創造的新生命是如此的獨特,他不會只像爸爸或媽媽,而是一種似是而非的像。


 


 


除了外表長像外,個性也常被拿來判斷像誰,有人兩樣都像爸爸或媽媽,有人則外表像爸爸個性像媽媽,亦或者相反,不過個性的養成除了遺傳外,後天的影響也很重要,我認為家庭教育才是影響小孩個性的關鍵。小玹目前還未發展出自己的性格,但從一些蛛絲馬跡已可窺見一二,猜想他長大後應該會很有主見,也許會是個古靈精怪的小孩,若是這樣我也不覺得訝異,因為我就是這樣的小孩,老師台上講我在台下講,幼稚園時老師就在連絡簿上寫著:「min什麼都好就是上課愛說話」。哈!誰叫我就是愛挑戰極權,一直到上了大學我仍是常在台下吐老師槽。因此我的小孩若是有遺傳到我的個性,那肯定不會太好教,還好他頭上可沒有兩個漩,才不會像我一樣脾氣差,翻臉跟翻書一樣。


 


 


不過我脾氣不好不能怪我,因為我也是遺傳自我的父親,所以脾氣要好就要像臻,但耐性與毅力可就不能像她一樣只有三分鐘熱度,反而要像我,我的耐性與毅力之好可不是自吹自擂,一旦我決定要做的事,不論花多少時間與遇到多少阻礙,一定會將它完成,光是二十多年來每天持續不斷的寫日記,若沒有堅定的毅力與耐性是不可能達成的,因此小玹若是遺傳到這部份,即使將來會做些令我頭痛的事,但只要是擇善固執我相信都不是壞事,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與個性,我無法要他跟我一樣,我也不該有這樣的想法,至於他到底像誰呢?靜候下回分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