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中為了計畫生小孩,於是將書房改造成房間,成為看書睡覺兩用房,不過臻認為放了床墊後就沒有空間可讓寶寶爬行,除非將客廳的桌子收起來,再鋪上塑膠地墊,此法雖然可行,但桌子要收到哪裡去也是一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買新房子,重新規劃佈置,但距離我96年時規劃的買屋時間點還有段時日,且小孩出生後的考量必然不同,故眼前還是以這間房子的佈置為主。日前碰巧路過B&Q,又再次提起這個問題,幾經考慮後決定將書房再次改造,聽從臻的建議拿掉床墊並鋪上木質地板,為了完成這個任務,我開始上網收集相關訊息。


 



首先是木板的種類,分為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超耐磨地板。實木地板對溫度調節能力佳、觸感自然,但不防水、不耐壓、不耐磨,保養較不易;海島型地板則是針對台灣氣候所研發,防潮耐磨性都較佳,但僅有表面一層是原木,大部分皆為夾板所構成,因此觸感稍差;超耐磨地板具有耐磨、阻燃、防水等功能,除了原木貼層與夾板外,表層還增加耐磨層,所以觸感最不自然。各種地板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用與否的問題,由於我們住的地方濕氣不嚴重,加上是要給寶寶爬行使用,因此實木地板成了我的首選。


 



再來是施工方式,大致分為直鋪法、平鋪法、架高法三種。直鋪法就是將地板直接鋪設於地面上,地板與地面間可鋪設EVA靜音防潮墊,施工簡單快速,最適合DIY;平鋪法先於地面鋪設透明防潮布,將夾板固定於地面上,鋪設EVA後再拼裝地板;架高法先鋪設透明防潮布,用角料架高後將夾板固定於角料上,再鋪設EVA並拼裝地板。此外還有一些複合式工法,且依據地面平整度也可增減施工步驟,因此真正可運用的工法很多,為了弄清楚這點足足花了我許多時間,考量房子是租的且不會住很久,因此不能採固定式,也不能破壞原建物,加上受限於門縫的高度,因此只能選擇直鋪式。


 



決定木材與施工方式後,再次前往賣場比價,發現B&Q的不同分店所販賣的物品都不太一樣,甚至連價位都一直在變動,實在令人無所適從,最後選擇離家較近價位較便宜的DIY速拼實木地板,原本計畫週五進貨並清空書房,週六施工週日整理,只需一個週末便可完成,將影響降至最低,畢竟臻已大腹便便,家裡若亂七八糟可是容易發生工安意外,誰知小小的書房不過兩坪,B&Q竟然連四箱存貨都沒有,且還得等到週二才有貨,令我當場相當不悅,但也只能悻悻然的回家,唯一稍感滿意的就是週二時廠商將地板送到住處,省下我自己去載運的時間。


 



等了好幾天總算可以大展身手,將木板取出稍作檢查後,從門邊開始依序組裝,很巧的是房間的寬度剛好是整數片,可以減少一半的裁切量,不過原本牆角的木飾板使得每邊皆不為垂直,增加地板組裝的難度,也造成平整度的降低,更不妙的是木材的先天缺陷,由於速拼地板只靠凹凸溝槽固定,若崁合不確實很容易出現縫隙,且不論怎麼推就是無法全部消除,為了讓縫隙小一點真是費了我不少氣力,可惜效果依然有限。隔天將須裁切的木板帶去給銷售人員,怎知他竟要我明天再來拿,他要帶回去用自己的工具切,不能現場切當初怎麼不說,這樣豈不是浪費我的時間嗎?


 



等了一天竟然又來電說他的工具送修,今天無法裁切了,這下我可火大,直言要他使用店內工具,今天我就要拿到貨,這也太沒效率了吧!我自己切都切好了,折騰了一陣總算在晚上拿回了木板,順利完成全部地板的鋪設,並貼上收邊條與門飾板,原本一天的工期竟然拖了三天才完成,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接下來幾天陸續將書桌書櫃歸位,並順便將家裡清潔打掃一番,利用原本放書的層櫃改造成寶寶的置物櫃,將他的衣物與我們的分開放置,讓寶寶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等他長大一點後也可以將床移到他的房間,培養獨立的個性,當然那時我們已經不住在這了。


 



這次的改造其實可以不用這麼早進行,因為等到寶寶會爬已經是明年中的事,不過考量到時帶小孩恐怕沒有時間,且隨著臻的肚子愈來愈大,也愈來愈不適合動工,因此現在倒是一個好時機,雖然過程沒有預期中的順暢,也比想像中的累人,但DIY的樂趣與完工後的成就感卻是不減,也獲得不少資訊與經驗,下次新家要鋪設地板時肯定能輕易上手,雖然無法達成自己蓋自己房子的夢想,但自己規劃設計並動手完成佈置,對我來說卻不是不可能的事,這不就是生活的樂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