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410是我用工作後第一份薪水買的相機,當時從事營造現場監造的工作,許多資訊都需要靠照片的輔助,因此我當機立斷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數位相機,在那個時代數位相機仍不是很普遍,功能和性能也很陽春,拿數位相機感覺就像拿傻瓜相機一樣,甚至還有一種那是給不會拍照的人使用的刻板印象,拿數位相機除了方便外,照片品質是根本上不了台面的,加上耗電與拍攝張數少,實用性不佳也為人詬病,但就成本上來說它絕對佔有優勢,省下底片與沖洗費,也是筆不小的數目。但我相信數位普及會是個趨勢,因此沒花太多時間考慮,我便在賣場中買了富士F410,這是當時最新的機款,擁有號稱600萬畫數及12倍變焦,與動態錄影收音功能,搭配256MBXD記憶卡,開機和切換速度快,堪稱當年度的頂極機種。


 



由於工作的緣故,相機成為我除了手機外,最重要的隨身物品,幾乎天天都得帶在身上,以便隨時將工地的情況記錄與掌握,離開營造公司後雖然不必再天天攜帶,卻成了我戶外活動最佳的良伴,每到一個景點、每參與一個活動,都為我詳實的留下每一刻的心情與回憶,將近七年來與我一同走過137個鄉鎮市、5個國家,隨著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功能強大且畫質提升,相機愈來愈輕、便宜與普及,可是我卻捨不得換機,畢竟已經用的非常上手,且我也不追求許多花俏的外形與功能,最重要的原因當然還是這台相機的附加價值,那就是它是我工作後送給自己的第一份禮物,這層意義恐怕不是任何其他相機可以取代的,故其間雖然故障過兩次,仍是無法動搖它的地位。


 



然而機械終究會老化、故障,前陣子在泰國時發現相機的曝光功能失靈了,導致日光下拍出來的照片皆白茫茫一片,不過只要日照度不強時倒還能正常運作,我想這是個很好的換機時機,因為相機仍能在某些環境下使用,退居第二線總比完全不會動好,畢竟能讓它繼續活著才是最好的保存方式,也該是世代交替的時候了。查詢目前市面上的機種,發現我還真是落伍了,許多規格與功能聽都沒聽過,實在不想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做了一番功課後選擇了CanonIXUS 200 IS,擁有1200畫數及20倍變焦,除了保有Canon一貫的功能與操作界面外,更結合了觸控螢幕功能,而高畫質錄影與大容量記憶卡,搭配輕薄圓融的外型,更是基本配備,為了給自己耳目一新的感受,特地選了水藍色,畢竟科技進步了,人心可不能一陳不變,帶著新相機邁向下一個七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