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個難熬的失眠夜,每回到了上班的前一晚,就特別的難以入眠,倒不是因為擔心隔天工作而失眠,而是白天睡太多導致晚上睡不著,失眠和我其實是老朋友了,從小我就不是個很容易入睡的小孩,往往都得躺上許久才能入睡,尤其是在讀小學時,別人所謂的失眠對我來說已經不算失眠了,因為每晚躺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才入睡,已經算是常態了,所以我的定義是超過一個小時才算失眠,雖然如此,還是「常常」失眠。


 


 


讀書時失眠總令我焦慮與不安,擔心隔天要早起、要考試、要上課等等,愈是想東想西愈是難以入眠,翻來覆去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心裡更加徬徨與浮躁,但奇妙的是每次失眠最後總會在不知不覺中睡著,永遠也想不起來到底是怎麼結束這種煎熬的。隨著上國中後,課業壓力增加不少,這樣的失眠可令我吃不消,我才發現大部分的失眠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這愛胡思亂想的腦袋,不但白天想不夠,連睡前都要好好將一天發生的事情想過一遍,光回憶一遍就要不少時間了,萬一還神遊其中那就沒完沒了了,知道問題的癥結後,事情也變得容易了。


 


 


睡前放空腦袋成為我最重要的課題,什麼都不能想什麼都不能想,反而腦袋想的都是這件事,結果當然是一樣睡不著,偏偏那時又有睡前聽廣播的習慣,更是讓睡眠品質雪上加霜,聽一個小時我就晚一個小時睡,在那個時期就算沒外界干擾,腦中塞滿一堆準備考試的資料,加上對隔天的考試提心弔膽,恐怕也無法放開心情好好睡覺,「累到睡著」才是那幾年睡眠的寫照,雖是如此,倒也減少失眠的次數,只是每天都如此疲憊入睡,一大早就得起床,這樣的睡眠根本不足夠,對健康也不是件好事。


 


 


不知從哪一天開始,我拋開了課業壓力,也學會了放空自己,雖然白天我的腦袋依然停不下來,但睡前已能隨心所欲的保持平靜,失眠已不再是常態,想擁有一夜好眠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度過每個失眠夜。工作後不用再擔心考試、上課,若失眠就平心靜氣的面對,自此失眠也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睡不著便起床走走,將複雜紛亂的思緒歸零,在寧靜地夜裡沈澱混沌的心靈,然後重新就寢,這樣的失眠夜不也別有一番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