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一結束,宿舍內早已是一片喧噪之聲,大夥呼朋引伴同去狂歡,片刻之後,又回復了原先的寧靜。將近凌晨時,一陣窸窣的聲音吵醒了想好好補眠的雲杰。



「怎麼寢室就剩你一人,他們都到哪去了?」清承好奇的看著床上的雲杰。
「都去解放了,我以為你也去狂歡了?」
「我是想啊!不過事有輕重緩急嘛!」清承收拾著東西。
「我們的大情聖今晚又和哪位女孩約會了?」
「唉!別提了,要不是那個八卦娟,我早就得手了。」清承悻悻然的站了起來。
「怎麼說呢?」雲杰側著身子望著他。
「今晚我在PUB裡看中個女孩,長得很正一看就知道不是在混的,像這種極品我是一向不會錯過的,所以我毫不猶豫的展開攻勢,漸漸的突破她的心防,而幾支舞下來她已是我的囊中物了,就在我準備帶她出場時,這八卦娟不知道是從哪冒出來的,直纏著我不放,整個人還醉的不醒人事,硬是要我送她回來,這瘋婆子可壞了我的好事。」說到此處清承已是滿腔怨氣。



「你也真是的,老是玩弄別人感情。」
「你不懂,這不叫玩弄這叫試探!我得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一個女孩子,如果發覺彼此不適合就分手然後再換一個。」清承也爬上了床鑽入被窩內。
「就這麼分手那女孩不會恨你嗎?」
「哈哈……真笨,那當然得靠些技巧嘍。」清承得意的說「首先得好好待她,包容她所有的過錯,並體諒她不滿與委屈,而女孩子都是需要人哄的,所以謊言也是少不了的利器,不但要將她哄的暈頭轉向,還得讓她知道你是多麼的愛她,而她是多麼的不同於其它女孩子,她還能不讓你的體貼與深情所感動嗎?不過一旦要分手就得讓她認清事實,讓她的缺點一一浮現,使她發自內心的感到愧疚,感覺到錯在她自己,讓她完全處於劣勢。如此一來,就算她知道你結交新歡,她不但不恨你反而感嘆自己留不住你,甚至還會感激你曾經無怨無悔地包容她呢?可笑吧!」



「你這麼做太過分了,我完全不能苟同。」雲杰述說著他的看法「靠著欺騙和偽裝或許能使你容易與女孩子交往,但想要在短時間內認識一個人那是不可能的,你會做表面工夫,難道別人就不會掩飾嗎?現在的年輕人不是像你這般玩弄感情、缺乏責任感,就是大談速食愛情,才會導致居高不下的墮胎率和離婚率。」
「那你有何見解呢?」清承將雙手襯在枕上,直視著天花板。



「我覺得與人交往就是要誠心,對朋友如此、對你所愛的人更該如此,我對愛情一向抱持著謹慎的態度,我希望在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交往後,能在我所認識的女孩之中找到合適的對象,當然也希望會有圓滿的結果。雖說初戀往往不被看好,但我願盡我的全力去經營,即使當真要分手,也盼能將彼此的傷害減至最低。」雲杰闡述自己的論點。



「你真是太過理想化了,只觀察不行動是消極的做法,你可能會因此而錯失良機,等哪天你決定行動時,那個女孩子可能已經被人追走了,如果真有這麼一天你怎麼辦?」清承反問。
「這……,如果真是如此我也無話可說,是無緣吧!」雲杰反倒愣住了,他從未想過這個問題,然而這也並非不可能,但他當真能如自己所言,那般看得透、想的開嗎?



「我可不相信什麼緣份說,機會是靠自己去製造的,而你太理想化了根本就不實際,我可不同,所以我才會不斷地和不同的女孩子交往,以找尋適合的對象。」清承搖頭反對。
「真是強詞奪理。」
「唉!看來我們是沒交集了。」清承閉上了眼睛。
「其實人一生若能好好愛過一回那也就夠了,你愛過嗎?」清承沈默了一陣後,以認真的態度緩緩地說著。
「我想沒有吧!」雲杰遲疑了一會兒。
「好好把握吧!千萬別錯過了。」清承轉過身去不再交談。



這一偶然的交談早已使雲杰睡意全消,一直以來他總是依循自己的論點處世,從不曾懷疑過。然而清承的一席話,倒是提供了他不同的思考空間,望著他的背影,心想:真是個奇怪的人,或許我永遠都不會接受他的觀點吧!



又想起秀娟曾說過的話,其實羅清承從前不是這樣的,他爸媽都是老師,彼此在求學時便深愛著對方,結婚後更是眾人所羨慕的佳偶,可惜在十年前的一次列車事故中他母親因傷重而不治,當時他父親也全身是傷但他卻不願接受醫護人員的救助,只是緊緊地摟著他這一生唯一所愛的女子,那位願為他付出一切的女子。雖然他父親終究是在眾人的協助下獲救了,但心中的思念與愧疚卻是與日俱增,多次的自殺未遂並沒有消弭他求死的決心,在清承國一時,他再度選擇以自殺來消除自身的痛苦,而這也是他最後一次的自殺。自此之後清承便與爺爺同住,不久,他認識了一個同班的女孩子,兩人很快便成為好友進而發展為男女朋友,而他對感情的執著與對愛情的專一,簡直和他父親一模一樣。那些年他無怨無悔的付出,直到那女孩離他而去。她曾是他情感的依托、生活的重心,又有誰料的到她會提出分手的要求,對感情絕對忠誠的清承來說,這是他從沒想過、也無法接受的事實,那年他落榜了!這幾年來他的性情劇變,不但鄙視愛情、更沈溺於感情之中,旁人對他或許各有評價,但導致他如此的卻是這個冷漠的社會。他再也得不到愛、感受不到愛了,因為他早已沒有勇氣再度去面對它了,是這個病態的環境害了他。



雲杰心情沈重的看著窗外心頭百感交集,正如秀娟所言這社會確實太亂了。單就人與人的相處來說,其複雜性便足以困擾著每個人,親情、友情、愛情,這看似平凡的關係又有多少人能看透其中的道理?當初他決定念心理系不也是為了想了解這層關係嗎?想到這不禁心頭煩躁,於是下床取出信紙寫了起來



依潔:
        今天考完期中考,熬了一週總算可以好好睡一覺了,但妳知道嗎?現在卻已是深夜凌晨兩點。之前寄給妳的信,相信妳已經收到了,一個多月來妳始終不願給我隻字片語,而這些年來每次相逢,更是相見不識。我一直不解為何妳要如此待我?
        我們兩家一向交好,我實在不願見這份情誼就此斷絕,或許我說錯、做錯了什麼使妳感到難堪,若是如此我願向妳道歉。對不起!依潔!
        希望妳接受這份道歉,也希望彼此間的誤會就此冰釋。



        妾    髮    初    覆    額        折    花    門    前    劇
        郎    騎    竹    馬    來        遶    床    弄    青    梅


                                                                                                    雲杰


隨後又寫了一封給郁芸的信,直到四點才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