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緩緩睜開雙眼,映入眼簾的是蓊鬱蔥翠、綿延數里的山巒,清澄沁涼的流倘於其間。放眼遠眺,淡水河口已籠罩在一片薄霧之中,一艘艘歸來的漁船若隱若現地相互照應著。晚風徐徐,不自覺地一股涼意湧上心頭。向晚的霞雲,伴隨著南風而變化虛幻,牡丹、杜鵑、櫻花……,百花齊放、百鳥齊鳴,置身其中恍如世外方界。清新純靜的空氣中,夾雜著泥土的芬芳與大自然的氣息,拋卻世間俗務,盡情神遊其中——就在這樣的週末假日裡。


和小森結束了這趟陽明山的花季之旅,一整日盡興的遊玩鑑賞,將山上綺麗妙絕的景色盡收眼底,真是不虛此行。等待,彷彿永無止盡,直到最後一道曙光消逝在遠方邊際,開往車站的專車才緩緩使來。在離開國家公園後,我逐一打量著車上的每個人,當我的視線落在門邊的一群女孩身上時,我不禁心頭一震而險些叫出聲。小涵!她怎會在這?分手都一年多了,沒想到再見面竟是這樣的不期而遇。



「在你失意或煩悶的時候,會選擇何處來調適自己的心情呢?」小涵曾問過我這樣的問題,我選擇山林。 每當我面對一重重高聳直入雲端的山峰時,穩重與寧靜的感受便在心中油然而生,而在上山的途中藉由體力的消耗,也可達到調劑之效。伴隨兩旁怡人的景物,不但可化解心中的鬱悶,更可健身。然而真正的原因在於我愛那「山在虛無漂渺間」的感受,不過小涵卻選擇了海邊。她說海是善變的,正如我們的感情一般,人總是常隱藏自己的喜怒哀樂,然而,海卻從不隱瞞自己的感情。憤怒時,波濤洶湧、驚濤駭浪;喜悅時,微波蕩漾、循序漸進。當她遇到挫折與感傷時,總是獨自到海邊遠眺大海,聽聽海的聲音,忘卻所有惱人的事,並學習它的包容與寬恕。





她身邊的女孩是她新認識的朋友嗎?她仍是那麼地沈默,即使在如此嘈雜的處境下,依然保有她優雅脫俗的氣質。晶瑩澄澈的雙眸中,透著一絲慧黠。偶然一陣柔風迎面拂來,撩起披落肩頭的髮絲,清新俊逸,倒有悠然自適、落世不俗之意境。鼻樑上小巧無華的眼鏡,使她顯得清雅聰慧而富有靈氣。不知道她現在過的如何?是否已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


記得那年在茶館裡,她對老師在課堂上極力贊同「男女之間沒有純友情的純在」,而深感不以為然。


「老師的觀點真是太主觀了!」小涵皺了皺眉頭。
之後的半小時,她侃侃而談、滔滔不絕,我卻一句也搭不上。
我並不反對她的看法,且我也相信她具有足夠的信心與能力,去維持她的論點。望著她認真而略帶稚氣的表情,我真盼望時光能為我停留,好留住這剎那令我今生難忘的神情。我愛各種風貌的她,更愛她專注的樣子。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是小涵最喜愛的一首詩,那年秋天她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地訴說著詩中的含意。然而,我終究成不了那滄海,也不及那巫山,但我仍衷心期盼,她能尋得那位等待她的人。





一個緊急煞車,使她失去重心的往前傾倒。台北的交通,似乎總是如此忙碌。車子經過士林,行駛在中山北路上,望著窗外閃爍不定的霓虹燈,炫目耀人的此起彼落,將這條著名的婚紗街點綴的風情萬種、輝煌燦爛。
「你在想什麼?一路上就見你一直在沈思。」小森將我的思緒從冥想中喚回。
「沒什麼,只是觸景生情。」我有些言不由衷的說著。
「你和小伶怎麼了?」
「上個月剛分手……。」小森顯得很平靜。



分手的那夜,心情並沒特別的感傷,反而異常的平靜,或許一切來的太突然,也或許是我們太了解彼此了。默默地遙望遠方,零星的幾艘船隻透著闌珊的燈火,顯得那麼孤獨無依。剎那間,我終於領悟小涵所謂的「海語」。分手的理由永遠沒有誰是誰非,這樣的結局對我們而言都太過殘酷,但卻是我們所須面對而共同度過的歷程。最後一次送她回家,我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只想仔細地再看一次她清秀的臉蛋。她微微一笑,遞了一張紙片在我手心,輕輕地關上了門。 不知過了多久,我才緩緩離開那寧靜而暗淡的街道,看著手中的紙片,原來是我曾送她的照片,背面留有幾行字


        真摯的情誼
                無須用物質來衡量
            而心靈的相通
                    更不是一夕可成





獨具特色的車站大廳已佇立在眼前,我該和她相見嗎?如今的她是否依然如惜?必是怨我這無情人吧!在相見只會徒增她的困擾,何必再去挑起彼此早已沈澱的感情,就讓它隨著時間而淨釋吧!


一陣晃動後專車已到達終點站,我仍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她,盼她能發覺我的存在。多年的感情如今卻相見不識,豈不可悲!在經一番內心交戰後,我終究決定與她見面,我相信這會是個好時機。她和那群朋友正朝我走來,我遲疑了一會兒,便迎上前去。


「紫寒,妳有何打算?」
「我決定待會兒便搭車回去。」


望著女孩們漸行漸遠的身影,隱沒在往來的人潮裡,我緩緩地從愕然的神情中恢復了理智,不禁莞爾,世上竟有如此相似之人!這偶然的際遇,卻使得這趟原本平淡的陽明之旅別有一番情境。再次遙望,只盼能再望一眼女孩的身影。


人潮仍川流不息,而女孩卻早已遠去,不由得心中慨然,不論妳是小涵還是紫寒,再會了!
                    ——陽明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