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杰開始回憶小時後的自己,那個在老師與同學口中的好學生,是一個受到傳統社會觀念壓抑的小孩,在眾人的眼裡他是清純的,但小孩早已厭倦這種單調而無意義的生活,他不願再顧慮世俗的眼光,他要爭取,爭取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並試著去學習獨立,他像是隻掙脫韁繩的野馬令人難以駕馭。雖然他不能諒解父母的作法,但他願意等到聯考後,他願意一試。



從這時起雲杰將心思全放在課業上,不再整天玩樂,也不願管家中的事,但他選擇了以不交談來避免爭吵,因此和父母的對話總是非常簡短。在郁芸的協助下,他的成績以漸恢復水準,行為也步上正軌,除了家庭外已沒有任何事能令他煩心。



這陣子的相處,使雲杰對郁芸有了較深入的認識,郁芸不但是個善解人意的女孩,而且熱於助人。臉上總是展露著她那親切的笑容,給人一種溫暖愉悅的感覺,毫無一點自視不凡的氣息,但偶爾從她那張清秀的臉上,動人的雙眸中,卻透露出一絲的感傷與無奈。六年前,郁芸的父親罹患腦腫傷,隨即而來的龐大醫藥費,成了家中沈重的負擔,身為家庭主婦的謝霜茹,不但要照顧丈夫,還得為生活而努力工作,她在身體及心理上所承受的壓力,絕非外人所能體會與了解的。而為數不多的積蓄及微薄的薪資,哪能繼續繳付醫療費用呢?只能靠向親戚朋友借來的錢勉強維持下去。但郁芸的父親還是走了,霜茹負擔起母代父職的角色,獨自撫養著三個孩子,這幾年來日以繼夜的工作,所積欠的債務已陸續的還清了,但無情的歲月在她身上所留下的痕跡卻是那麼的清晰,那種四十歲婦人應有的風采,在她身上早已被歷盡滄桑的身影所取代。每想到此,郁芸的情緒便激動不已,任淚水潸潸而下。看見母親無怨無悔的付出,更令她感受到自己所應負起的責任有多重大,在家中她兼負起母親的責任,不論是家務或是管教弟妹的工作,都能令霜茹感到十分寬心。而自國中以來每到了假期或是週末,她都會去打工,也替霜茹分擔了不少辛勞。



兩個月來的相知相惜,使雲杰和郁芸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對雲杰來說,這確實是他三年來心情最輕鬆的時候,也讓他重新拾回失落的自己,並對未來抱著無限的希望,但這一切隨著放榜而有了改變。



「雲杰,你是怎麼考的,這分數能看嗎?真不知你在想什麼?也不多跟夢尋學一學,整天這樣我行我素的一點教養也沒有。」錦娟數落著。
「不錯了啊!至少還是個省立學校。」繼耀安慰說。
「聽說你常跟一個叫施郁芸的女孩在一起,一定是因為這樣才影響你的功課的。」錦娟看了繼耀一眼。
「喔!有這種事,你要是因為一個女孩子而考差了,那就太過分了,你現在才幾歲而已,我們絕不會允許你交女朋友的。」繼耀嚴肅的說。
「我聽說她是單親家庭,這種小孩多少都有問題,像這種會影響你學業的,以後最好別跟他來往。」錦娟若無其事的翻著雜誌。
「單親家庭又如何?難道她願意這樣嗎?這也是不得已的事,當初如果不是她,你們的兒子連上高中都有困難,到底誰有問題呢?」雲杰再也忍不住了「我從沒想過要交女朋友,你們也別想用這個當藉口來阻止我和誰交往,我有選擇朋友的權利。考不好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是因為你們!」雲杰站起。
「你說什麼,再說一遍。」繼耀怒而起身打了雲杰一巴掌。



錦娟和夢尋皆對這突如其來的情況感到驚駭,雲杰則怒視著父親。
「你這是什麼態度,考不好還沒罵你別以為就沒事了,不但不檢討還不承認自己的錯,才念你幾句就一臉不高興,一點規矩也沒有,我和你媽哪一點對不起你了,你考不好跟我們什麼關係。」繼耀反瞪著雲杰。
「爸!你別生氣,我想雲杰他最近心理也不好受,才會說話語無倫次,您別放在心上。」夢尋試著化解僵局。
「什麼語無倫次,我看他是存心跟我們作對。」錦娟在旁說著「像這種整天只會和父母吵架的孩子,以後不會有什麼出息。」
「雲杰,我們對你的容忍已經達到極限了,別不知好歹,我們家這麼民主,這麼開放,你還想怎樣?給你自由你反而當作是一種放縱!我現在慎重的告訴你,上了高中就給我好好的唸書,要是再讓我看到你現在這個樣子,那就絕不會像今天這樣講講就算了。」繼耀說完後便轉身上樓。
「你爸的話你都聽到了吧……。」錦娟繼續看著手中的雜誌。



雲杰不想再聽下去,他只覺頭暈目眩渾身不自在,周遭的空氣更令他幾近窒息,他快步地走進自己房間,瘋狂的怒吼著,他感覺全身有如萬馬踐踏一般,一股巨大的力量彷彿要將他撕裂。他再也隱藏不住自己的感情而放聲哭泣。站在門邊的夢尋緩緩的走到他身邊,輕輕拍著他。



「爸媽畢竟是我們父母,你這樣做又何必呢?又能爭到什麼呢?」
「姊,我真不懂,妳為什麼能忍受這種生活呢?他們口口聲聲說民主、開放,卻又不許我們有個人的看法,只要不合他們的意就一律免談,又察看我的書信與日記,一點也不尊重我。現在又要限制我的交友,這就是他們所謂的現代教育,我看只是在自欺欺人,叫我怎麼看得過去。」雲杰不滿的說。



「你聯考是怎麼了?這和那女孩有關嗎?」夢尋在雲杰身旁坐下。
「郁芸的事我早已跟妳說過了,妳也知道她對我的影響很大,雖然她來自單親家庭,但她絕不是一個問題學生,我考不好絕不是因為她的事,而是因為爸媽。他們不斷施加在我身上的壓力,隨著聯考的迫近而愈加沈重,而一次又一次的冷嘲熱諷,更令我心痛如絞,我實在提不起精神去考這場試。」雲杰嘆了口氣「本以為考上高中爸媽便會接受我的意見,沒想到……。」



「你現在不再是國中生了,應該要以理智的態度來面對問題並解決它,不要什麼事都『只要我喜歡』這樣是不行的,我承認爸媽的思想確實有些傳統,他們的做法也確實不妥當,但這些絕不會害你的,只要你別計較那麼多並改一改你的個性,我相信你也不會把自己弄成這樣了。」夢尋感嘆的說。
「爸已對你提出了警告,你就別再那麼任性,否則日子真的會不好過,好好的把高中念完考個大學,書是為你自己而讀的,將來受益的還是你自己呀!你就是這樣,喜歡把事情往心中藏,什麼事都自己承受,我就要北上唸書不能再一直陪著你了,你要自己照顧自己。記得跟我聯絡,讓我知道你的情況,還有別再老是跟爸媽鬥氣好嗎?」夢尋誠摯地看著雲杰。
「姊!謝了。」雲杰心中感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