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落風塵心已死,持刀抱劍了一生"


重回新竹已是深夜,一年沒踏上這個令我感觸極深的城市,熟悉的街頭讓我彷彿又回到從前,深夜的風帶來了我對此地的情感,也觸動了心頭的傷痛…


那年我只是個負氣離家的青澀男孩,遠離一切只為尋求心中的一片寧靜,帶著心中的傷我來到此地,一個偏遠的學校,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學校,但我並不在乎,因為我早已看破學歷文憑的迷思,別人的眼光我不屑一顧,我開始封閉自己,也開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悠閒的走在校園內,我無事一身輕。


我總喜歡在沒課的時候去聽演講,或是待在圖書館看書,而每週換檔的二輪電影更是我的最愛,慢慢的我蓄起了長髮,四年中我有兩年的時間都是留長髮的,同學口中的文藝青年,學弟妹眼中的辮子學長,其實我已很滿足。


總愛在校園的一角看夕陽,因為中華的夕陽很美,偶爾還能望見所謂的雲海,迎著拂面的風,我寧願不惜一切來換取這剎那的寧靜。深夜的竹東夜景、南寮海邊及青草湖畔,都還依稀殘留著我追夢的足跡…


多少個像今夜一樣的夜晚,我通宵達旦的尋歡只為麻痺自己,及撫慰寂寞空虛的心靈,大學生的糜爛在我身上一覽無遺,尤其是那最後的一年半中,我的放縱與失序,所尋求的便是那不枉此生的快意。屏除採茶女的事不談,而兔寶寶和黃小妹的流言也是沒下文,真正抱憾的應該只有陽光女屈臣妹吧!兩個月的精心設計、巧妙佈局,確在最後關頭放棄了,但我確是雖敗猶榮,因為從那刻起我開始了萌生第三次轉淚點的念頭,雖兩年後我真正才想通,不過屈臣妹的事確是我第一次言不由衷,所謂的道德在此受到嚴厲的考驗,或許該說從這刻起徹底瓦解。


再度踏上中華,走在湖邊小徑上,清晨的湖畔盡是蟲鳴鳥叫一陣清朗,才一年時光,此地的變化之大令我詫舌,想當年還只是個工學院的規模,望眼所及真可用「一望無際」來形容,如今所到之處全是綠蔭芳草,全新的設備與教學大樓令我感覺煥然一新,而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倚湖伴山,彷如置身事外桃園之中,柳樹、核桃樹、松竹與海芋,我漫步於校園中,往事一一在目,確也不堪回首…


雖在新竹待了四年,但這麼早來學校的機會卻是少之又少,一夜沒睡的我並不減興致,心中的喜悅難掩,突然覺得我愛上這個學校了,同時間也覺得對這裡多了一份陌生,不禁懷疑自己真的是從這裡畢業的嗎?當年的我已經很滿足這裡的景緻了,不過今日一見後,我更想從回這裡再念一遍,我相信再念一次我會過的比之前更好,也或許我仍是嚮往大學的生活吧!因為大學的生活比研究所更加有趣多了,雖是截然不同的生活與角色,比較起來大學還是較為豐富多了,我愛新竹,愛落風塵的我,愛也落風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