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社會時在一家區域性的建設公司上班,公司雖然不大卻每年都會舉辦員工旅遊,那年的員工旅遊安排到日本東京五日遊,由於我才剛去半年,因此只有補助一半團費,但若不參加還得留下上班,怎麼算都是不去比較吃虧,正好我也打算出國走走,於是便利用那次機會順勢成行。其實想出國的念頭已經醞釀很久了,不過不是在唸書就是當兵,且也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遊,因此只能將這心願擺在心中,沒想到工作後有這機會,即使那時參加的同事也不是很熟,加上存款也不多,不過由於所有的活動都由主辦人負責連絡與接洽,因此我們只須報名繳錢即可,因此我也不再猶豫,放開心胸去就是了。


 



由於是第一次出國,該準備什麼也不了解,連行李箱都是家人提供,出發的當天一早,我搭乘同事的車去機場,已經不記得是在哪一個航站了,等大家都到齊後領隊兼導遊向大家自我介紹,並講解出入境的注意事項,我雖然很認真在聽,卻仍是聽的霧煞煞,感覺要填的單子很多,步驟也很煩瑣,但團體旅遊的好處就在這,只要跟著別人做就對了,不然就請領隊幫忙。出關後離登機還久,於是我們便在免稅店逛逛,不過桃園機場的商店並不多,且消費也很貴,所以我隨意看看便去候機大廳等。這次搭乘的是日航的班機,機型屬於中型機,心中有些小小的遺憾,因為一直夢想著有天能搭大飛機。


 



說到飛機,雖然我當兵時每天看飛機起降,但真正坐在裡面那感覺可不同,其實還真的是緊張刺激,尤其從啟動、加速到升空,這令人震撼的速度感真是前所未見,令我印象深刻。雖然我們搭的是早上的班機,但抵達日本時已經是午後了,而因為時差的關係也使我們人生少了一個小時,那感覺真的很特別,還沒踏上日本就已經先體驗日本時間了,但真正的惡夢才要開始,為了出關我們竟然等了將近兩小時,本以為是因為日本旅遊人口眾多,也許是常態如此,但往後幾年出國的經驗告訴我,這次的出關的確太久了,尤其是如此先進的日本,竟也會這麼沒效率?


 



從機場到橫濱的路途不算近,不過團員卻沒有因為長途舟車勞頓而疲勞,反而精神都很好,可能是剛到異地的興奮吧!大家看著窗外的日本街景,感覺很新鮮卻又不陌生,畢竟台灣曾長期遭到日本統治,許多文化與風俗都看得見日本的影子,這也成為台灣與日本間難以切割的情感,導致後來發展成為哈日風,甚至有許多人總是喜歡去日本旅遊,到了百去不厭的地步,至於我其實是不喜歡日本的,但諷刺的是我的第一次出國竟然就是去日本,連我自己都覺得很莫名,也許是老天要我重新認識日本吧!


 



當我們經過橫濱灣跨海大橋抵達21世紀未來港時已是傍晚,這裡有許多購物中心,我們稍微逛了一下便前往港邊搭乘愛之船出海,當天的晚餐便是在船上享用,餐後可自行到甲板上觀賞岸邊風景,這樣的行程安排當時我是首次體驗,因為在國內很少有這樣的活動,不過後來幾次的國外旅遊中都有類似的行程,相較之下日本這次便顯得單調無趣許多,沒有表演、沒有漂亮的風景,而共通的特點就是餐色都不怎麼樣,可能是錢都花在搭船上了。其實說沒風景倒也不見得,兩岸是有許多摩天輪看,夜晚每座都打上漂亮的燈,可是除此之外一片漆黑,船上也沒燈光,風大又冷,大夥都待一下就趕緊去避寒了,繞一圈回到岸上,也結束了在日本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