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到核火處上班後,每天的活動範圍不會離開辦公室,而每個月的工安查核便成為我離開辦公室的機會,這會令我想起之前工作的情形,加上去的也是工地,因此反而多了一分熟悉感,每個月抽查一個施工處,要輪到核四龍門施工處其實只有三分之一的機率,一年能去個三四次就差不多了,至少五月之前的確是如此,誰知今年核四工安不斷,已經讓北檢所受不了了,決定大力整頓台電一番,從此換我們進入了黑暗期。


 


 


北檢所的編制共有五組,這次全部動員並由副所長領軍,再將龍門的工區劃分為九大區,每區上至北檢所下至承包商,層層管理分級負責,光是這些單位有掛名負責的就將近七八十人,每次查核真是聲勢浩大,原本置身事外的我卻因為人力不足,而被分配到其中兩區,開始了我每週的龍門之行。


 


 


之前來龍門大多查幾個特定的廠房,這次和北檢所一同前來,卻看到了許多之前沒能去的地方,在龍門不論是哪一棟建築物都是令人好奇的,畢竟它可不是一般的建築物,而是充滿神秘感的核能電廠,像這樣的大工程在台灣已經不多了,且沒人知道會不會有下一座核電廠,對身為土木人的我怎能抗拒這樣絕佳的觀察機會,即使辛苦也是收穫良多。


 


 


龍門的勞工相當多,大多雇用當地勞工並搭配一部份的泰勞,而工安觀念的缺乏與承攬商敷衍的態度,使得這裡大小事故不斷,想藉由這樣大規模的聯合稽查徹底解決其實效果有限,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若不能持之以恆最終仍將淪為雷聲大雨點小,查核員一走所有的惡習又上身,這樣的查核淪為型式,第一週的震撼教育相信所有人都感受到了,然而後續的發展恐怕更為重要,才不會讓眾人的心血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