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30

簽約後才是忙碌的開始,首先與房仲約時間量屋內尺寸,這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此才能事先於軟體上規劃家具該如何擺設,接著檢查屋內是否有瑕疵,這部分需於交屋前請原屋主改善完畢,再來就是逛街去,利用每周末前往IKEA、B&Q、生活工場、家具賣場及各類似的店家尋找靈感,同時翻閱手中的裝潢書及網上的開箱文,從大量的訊息中篩選最適合自己的風格與擺設,進而挑選合適的家具,這階段對沒學過設計的人來說是挺困難的,雖然每個人都曾佈置過自己的房子,但有沒有學過真的差很多,不然裝潢業也不會那麼盛行,畢竟專業的肯定有其獨到之處,當然最大的好處就是只要肯花錢,沒什麼搞不定,偏偏我不喜此道又不想花大錢裝潢,既然我意見那麼多,還不如自己動手規劃吧!把設計費省下花在刀口上。

 

IMG_9604    

為了不讓成果太糟糕,這些多看多學充電的過程是必須的,而裝潢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就是中看不重用,為了美觀卻沒考量到家人生活的動線與程序,美美的房子往往半年後就走樣了,桌子上堆滿雜物,椅子上都是衣服,而漂亮的燈飾幾乎沒開過,裝潢若沒有客製化考量,便無法展現個人風格,這也是困難點所在。從簽約到交屋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每天的功課就是學習與思考,而一交屋後便是施工開始,首先令我看不順眼的就是客廳冷氣,原屋主為了美觀,將所有的冷氣都裝在排水管旁,因此完全看不到任何管路,這點我不得不感謝他如此用心,讓我省了一筆裝潢費,但也導致客廳冷氣位置太低,又剛好在電視牆上方,造成壓迫感很重,從看屋那刻我就看不順眼了。

 

IMG_7358

壓迫感很重的冷氣配置

 

IMG_7995

冷氣師傅移機中

 

IMG_8019

移到客廳窗戶上

 

 IMG_9527  

因此交屋當天我就約了冷氣師傅將室內機移到側面窗戶上,不過有得必有失,管線也原形畢露了,但與原本壓迫感相較,這樣的不美觀是可以接受的,雖也曾想過許多遮掩的方式,如用藤蔓或是樹葉裝飾,但總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慮,最後決定維持明管,僅以油漆美化和掛壁畫稍作遮掩,所掛之畫是結婚時的簽名綢,採用立體框方式裱褙,同樣採用淡色系以減少壓迫感。

 

IMG_8091   

原屋主已有全屋重新粉刷,我主要是針對主臥室和電視牆換色,主臥室採用我最喜愛的粉紫色,而客廳原本要調的顏色一直調不出,最後顏色稍偏綠,不過效果不差,與白色的電視櫃有明顯的對比,層次更為分明。由於是自己居住,因此採用沒有味道的得利竹炭健康居乳膠漆,使用二度粉刷,表面摸起來雖不光滑,但遮蔽效果不錯。原本想繼續粉刷其他房間和餐廳,但油漆真的沒想像中容易,尤其事前的準備工作很費工,要先貼膠布以防漆到不該漆的地方,地板的防護措施也要做好,不然事後要清理可就累了,光是主臥室和電視牆就花了我兩個周末,體力的消耗相當大,考量其他地方也沒有換色的迫切性,因此粉刷工程就此打住。

 

IMG_8134

所有門窗框都要貼上防護膠帶

 

IMG_8139

上第一層漆

 

IMG_8189

主臥室完成

 

IMG_8210

客廳電視牆上的CM

 

IMG_8256

客廳電視牆完成

 

IMAGE_641     

再來就是木地板裝修,選用比利時超耐磨地板,而顏色的取捨相當重要,太深會顯得過於老氣和沉重,太淺則又沒有木地板的溫暖,參考許多設計案例並考量房內家具色系,最後選擇淺橡色,三個房間約八坪,B&Q的駐場廠商派2個師傅來施工,約半天就順利完工,平整度、接縫與收邊都很仔細,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切割地板時木削滿屋飛,還好我是空屋不然不知如何清理,但也許有家具時會有不同的防護措施,這就不得而知了。原本打算請木作來包冷氣管和訂做一個展示櫃,因屋內牆面有一個明顯的轉角,想藉由展示櫃來修飾,但包商開價不低,幾經考慮後還是放棄了,決定再評估有無其他替代方案。

 

IMAGE_620

先鋪上防潮布

 

IMAGE_622

在鋪上防潮泡棉

 

IMAGE_634

以直鋪法施工

 

IMAGE_642

收邊處填補並打矽利康

 

IMAGE_645

因為門縫不足所以現場鋸門板

  

基本裝修工項完成後就是家具進場了,由於客廳電視牆太短,因此只能選擇高櫃型的電視櫃並突出牆面擺設,以延伸牆面的寬度,還好客廳深度足夠,加上選用淺色系家具,倒也不至於會有壓迫感,高櫃雖不是目前設計師流行的手法,但卻能提供大量的收納與展示功能,較能符合我們的需求。電視櫃是第1次去IKEA時就看上的,白色的BILL組合櫃,牆面的顏色也是為了配合電視櫃而選,整體視覺呈現典雅清爽。

 

IMG_8408

電視櫃組裝中

 

IMG_8480

以白色的BILL組合櫃當電視櫃 

 

沙發是客廳的靈魂,傳統的2+3太呆版,而L型短邊因背後沒有靠,轉角處又犧牲一個座位,要坐5個人有些擠,加上布沙發仍是我的首選,因此符合需求的版型不多,原本有幾組仍在考慮,但第3次去IKEA時突然和現場展示的一組對上了眼,當場我知道就是它了,KARLSTAD實木框架及實心樺木椅腳,搭配冷塑泡棉及綠色布套,雖是布沙發卻軟硬適中,加上另外購置的鴨毛心抱枕,或坐或臥都舒適。

 

IMG_8416

沙發組裝中

 

IMG_8479  

組裝完成

 

 IMG_9466  

對於客廳桌子的必要性一直很困擾我,依據以往的經驗,除非在客廳吃飯否則桌子只是多餘,但現在有餐廳自然不會在客廳吃飯,擺張大桌子若要玩電玩還得搬來搬去,也是挺累的,經過審慎評估後,我覺得完整性很重要,加上沒有桌子也不方便,最終還是挑選了桌子,選用VEJMON樺木木製圓桌與沙發的樺木骨架相配,至於地毯則捨棄原本選的大地色系,大膽的選用橘紅色,與沙發的綠色相呼應。

 

IMG_9472

VEJMON樺木木製圓桌搭配橘紅色地毯

arrow
arrow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