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的周末本以為可以好好休息,怎知臻一早便開始宮縮,有了上回的經驗(詳見懷孕心事「寶寶28w3d--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安胎」一文) ,這次可不敢大意,於是前往台大兒醫大樓掛急診,經監測後發現五分鐘一次宮縮,還好服用安胎藥後情況獲得改善,休息半小時便離,不過不聽話的臻只躺在床上半天便開始忙東忙西,早就把護士的叮嚀拋在腦後,果然不到半夜就又開始宮縮了,且還有落紅的現象,整晚她翻來覆去使我也無法好好睡,直到快天亮時才睡著,但沒多久就被臻叫醒,我也覺得還是得把眼前的情況解決,於是不到24小時再度前往台大複診,出門前決定帶著待產包,雖然這趟的目的是去安胎和檢查,不過仍是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這次服用安胎藥後情況並沒改善,反而陣痛愈加劇烈,經護士內診後發現子宮竟然已經開兩指半了,這下無法再安胎了,必須走待產的路線,不過玹寶目前才35週,雖說每次產檢時體重都達到標準,但畢竟仍是提早許多,有些擔心出生後要住套房(保溫箱),因此心情是五味雜陳。幫臻辦好住院手續已是中午,因為沒有健保房只好先住單人房,對於初產婦而言,整個產程至少需要十個小時以上,這時我已有心理準備了,隨著陣痛的加劇,臻的忍耐度已達極限,最後終於決定要打無痛分娩,於是護士來做施打前的檢查,並直接跟我們說不用打了,因為已經開四指半了,天啊!這下真的要生了。


 


 


沒多久便五指全開,但此時還不能進產房,必須看到嬰兒的頭露出約十元硬幣大小才行,一開始護士還會指導如何呼吸、如何用力,但沒試幾次人就走了,走之前還說這階段只能靠孕婦自己了,只留下茫然與陌生的我們獨自努力,雖然的確是要靠孕婦自己把小孩推出,但護士總可以留下指導吧!這樣讓人感到有些冷漠,於是我只好一邊幫臻壓一邊提醒呼吸與出力的技巧,這可把我累慘了,還好只花了半小時便達到進度,護士才來接手送進產房,由於進產房還得一兩個小時才會完成整個生產的過程,這下換我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哪知屁股都還沒坐熱就聽見尋找臻的家屬的廣播,我心想不會有甚麼意外吧!還沒走進恢復室就遇到接生的醫生,得知母子平安後心情才平坦許多。


 


 


不過玹寶的體重只有2430克,擔心他要住保溫箱,還好1800克以上就可以不用住了,雖然輕了點但以這個週數來說算是很標準的,重點是很健康沒有其他的問題,這才是最重要的。第一眼見到玹寶時那感覺是很奇妙的,護士將他推到我面前核對媽媽姓名是否無誤,並逐一解說身體特徵, 我對眼前這陌生的生命竟是我的兒子的事實,一時間真是難以接受,我與他是那麼的陌生,但關係卻是那麼地親近,我與他的第一次見面就在這強烈地反差與充滿著矛盾的情緒下進行著。之後寶寶被帶去洗澡並做檢查,我則去幫他辦理住院手續,要填的資料還是不少,寫完後臻也從恢復室轉往了產後病房,護理人員開始詳細的解說住院規定與產後注意事項,並帶我熟悉環境。


 


 


由於台大推行母嬰同室,因此寶寶出生後三個小時,護士便會將他推到媽媽的房間,而這也是惡夢的開始,剛看見寶寶時總是很興奮與新奇,當寶寶哭鬧時也還能耐心應付,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卻讓人逐漸開心不起來,尤其是半夜寶寶莫名的哭鬧更是令人不知所措,整晚不斷地起床安撫他讓我們根本無法入眠,好不容易寶寶睡著了,換隔壁床的寶寶開始哭,難怪有人寧願多付點錢也不願住健保房,才住進來不到一天我就想快點離開台大了,真是個折磨人的地方,住在這裡的病人病情會好轉那就奇了!尤其是剛生產完的孕婦最需要好好休息,哪經得起這種疲勞轟炸?這晚真是令我們身心俱疲,若不是有其他考量當初也不會選台大,不過既然決定了就只好配合了,三天很快就會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