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許久的國小同學會,終於順利落幕,雖然到場的人數不如預期,不過畢業二十年後大家仍能聚在一起,我想這是人生中難得的緣份,畢竟有些人可能早已失聯,或是提早離開了我們,至今還能聯絡上甚至見面,我想都是值得感動的一件事。回想這一路走來若沒有幾位主辦人無私且默默地付出,為每一次同學會盡心盡力不求回報,大家恐怕早就斷了線,友情又如何能維繫至今?一次又一次的同學會就是為了提供大家一個還能見見老同學的場合,這麼珍貴的機緣若不去把握,豈不可惜?


 



近年來的同學會已不再像前十屆那般年年舉辦,原因除了有意願主辦的人少了,且步入社會後不像學生時期有寒暑假,工作、家庭的忙碌自然使得時間也變少了,最重要的還是同學對同學會的重視程度,使得主辦人的滿腔熱血也隨時間而消逝,尤其早期主辦時往往碰到許多閉門羹,甚至不太友善的對待,主辦人為了求好心切,常一再的邀請同學來參與,可惜效果不佳,也無法激起同學的參與感,幾次下來反而抹煞了主辦人原本的熱情,有鑑於此,目前主辦人僅對活動訊息做義務告知,除了可以增進聯絡效率也可避免讓人有負面觀感。


 



這次與上次同學會已相距四年之久,近七年來更只辦過兩次同學會,這段時期同學都已陸續結婚生子,聯絡資料也變動極大,其間手機、網路的普及雖增加了許多聯絡管道,但通訊錄卻是缺漏嚴重、錯誤連連,不少同學反而成為失聯人口,實在是班上的一大損失,若前幾年能多舉辦幾次同學會,相信能找回更多的同學。因此,這次花了許多時間重新校正通訊錄,列入手機、網路等其他聯絡管道,使同學間的聯絡能更快速、更直接,務求資料的準確性,以防再有同學因人為因素而失聯。


 



回想當年畢業前老師指定兩名法定主辦人時(我並未在其中),正值兩岸開放之初,大家起鬨說二十年後可以去大陸開同學會啊!如今兩岸交流頻繁,去大陸開同學會早已不再是遙不可及,反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才是一道跨不過的鴻溝,儘管如此,今年能順利邀請老師出席絕對是意義非凡,除了已九年沒見到老師外(有些同學甚至畢業後就沒見過),也與老師一同分享這二十年來同學們的成長,對我來說則有另一個意義,那就是在我參與主辦的10次同學會中,這是老師第一次參加,也令我不再有遺珠之憾。


 



自從第三屆的義務協辦後,沒想到卻讓我與同學會結下不解之緣,求學過程中幾乎都與同學會息息相關,在完成第十屆同學會,達成連續十年不中斷的目標後,我開始厭倦也有了無力感,只想重拾單純當個參與者的心情,可以毋需煩惱會不會有人來,也可以不用擔心會不會有人找不到伴說話,更可以姍姍來遲好吸引大家注意,這些都是當主辦人所無法擁有的福利,卸下責任能自由自在的出席同學會真的是件幸福的事。可惜好景不常,能讓我這樣輕鬆地出席同學會的機會只有兩次,諸多原因導致同學會中斷、間距也愈拉愈長,六年後我毅然而然再度擔起主辦的重責,卻已難挽回許多同學失聯的遺憾。


 



回想畢業至今已走過20個年頭,也舉辦過14次同學會,其間歷經6位主辦人,共計有50位同學曾參與過,這記錄雖稱不上輝煌,但卻也難能可貴,畢竟身邊的同事朋友中,還能與國小同學保持聯絡的已經少之又少,更遑論是還能參加同學會了,光這點就足以使我有持續下去的動力。然而同學會的未來還很長遠,也不是單靠我一人之力可以持續的,需要每一位同學熱心的參與及支持,才能讓同學會長長久久,朝下一個二十年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