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當大家仍沉浸於迎新除舊的氣氛之中時,我已悄悄地搭上駛往台東的夜班車,暫拋寰宇俗塵、遠離雜沓的人群,準備展開一段夢想與自然之旅。


  來到後山已經是清晨,前往渡口佇立於碼頭上,等待的心情似離鄉遊子般地殷切,船舶上海風徐徐,引頸盼望遠處海平面上那座人間仙島―綠島。這是我第二次踏上這片土地,猶記上回來時陰霾的氣候使人玩性大減,許多景點都無法盡情尋幽遍訪,實為可惜。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綠島聞名遐邇的浮潛,這裡的海域由於有溫暖的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因此擁有面積廣大的珍貴珊瑚群,穿上浮潛裝備,隨海潮的起伏漂浮於濕冷的海上,有別於海面上的灰色,海中所見竟是魚群游竄、珊瑚盛開的景色,五彩繽紛生意盎然彷如另一個世界,誰能想到這有如往常一般的海面下竟孕育著如此豐沛的資源,默默地、生生不息的運行著。難怪乎綠島被譽為國際級的浮潛聖地,絕非虛名。


  有別於上回的行程,這次陽光和煦氣候宜人,我特地放慢步伐好好體驗這自然之美。騎著車順島勢而行,可見傳說中的將軍岩、門樓岩等奇岩怪石,或是由珊瑚礁自然形成的觀音洞、楠仔湖。停下腳步抬頭仰望,山谷間處處可見野生的牛與鹿,沿著有小長城之稱的石階步道登臨觀景台,即可望見月形海灣的海參坪,而遠眺海面則有睡美人與哈巴狗相伴,聽說若是早上來更是欣賞日出的好景點。


  伴隨夕陽西落,東方天際皎月初升,純樸的綠島已是一片漆黑,沒有路燈照明的環島公路此時只剩月光與波濤聲相伴,遙想當年禁錮於火燒島上的英雄好漢,是否也如我一般感受到這份孤寂與渺茫,杳無人煙的路途上更加顯得形單影隻,而家鄉卻在海的另一頭,看不著更到不了。


  來到綠島必定要前往朝日溫泉,享受這世界級稀有地質景觀所形成的天然海底溫泉,伴著夜色仰望燦爛星空,靜靜地聽著海濤聲,彷如置身於大海中,有種回歸原始的感受。而此地既名為朝日,可知清晨將是一邊泡湯一邊迎接第一道曙光的最佳地點,不論何時前來都別有一番風味。


  綠島雖只是一座15平方公里的小島,卻蘊藏如此豐富的自然生態,加上沒有太多人工建設,實為人間仙境,此行不但一圓當年未能窺其貌之憾,更重新認識綠島之美,體驗這一草一木所帶來的感動,離去時心中默許,期待下一次心靈的交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