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兩篇中已提到,為了幫寶寶取名字真是費盡心思,考慮太多成了畫地自限,什麼都不考慮又怕運勢不好,在寧可信其有及滿足親友觀念的情況下,我不得不找出折衷方案,反覆推敲各門派學說後,總算找到適合寶寶的名字,經過幾個月的試用期,也沒發現什麼大問題,以下就各派學說分別解釋。


 


首先是市面上最流傳的筆畫派,此派學說雖然是主流,但若僅僅只看筆畫吉凶其實是很不準的,筆畫兇數的人卻飛黃騰達、功成名就,而筆畫吉數的人反而窮途潦倒、災難不斷,因此必須搭配八字、五行等方法來修正,不該拘泥於吉凶的迷思。話雖如此,但選筆畫時沒有人會故意選兇數吧!經我觀察這派所選用的格局一定會刻意避開兇數,再從吉數的格局中去搭配五行,因此維持五格都是吉數是基本且必要的條件。而寶寶的筆畫除了天格受限於姓氏屬於兇外,其餘地格、人格、外格、總格皆屬吉或大吉,另外三才與五格也同屬吉,至少已滿足此派的基本原則。


 


其次是十用神的選擇,由筆畫推出五格分別對應的用神,或先選擇想要的用神再反推筆畫數。此外也可以得知名字中的五行屬性,並與八字所得的五行相配合,但這部份得參考寶寶的生辰八字才能求得。經由這兩派的交叉比對,已可得知筆畫與吉凶和用神之間的關係,然而同時要滿足這兩派的論點,所能選擇的組合其實已不多。(註:之前就是因此而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字,最後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870的格局,雖然不是書上最推薦的四平八穩格局,不過也不差,擁有偏官、偏財、食神、比肩。)


 


至此已確定了姓名的框架與格局,再來使用近年來熱門的生肖派,依據12生肖各種動物的習性,衍生出喜忌部首與用字,如屬虎適合的部首有午、馬、采、衣、糸、巾、心、月、肉等,名字中若能包含這些部首將有加成效果、如虎添翼,而名字的首字直接影響到父母宮,選錯字不但傷己更會損父母,實在不可不慎,因此若連我與臻的生肖一同考慮,扣除彼此相忌的部首後,再與剛剛設定好的筆畫格局相搭配,便可縮小選字的範圍,為了避免有所遺漏,我從字典內逐一將符合的字列出,確保每個字都能達到這三派的要求。


 


望著手中數種格局與上百個候選字,我必須再進一步選出我要的字,這時使用的是形、音、義法則,首先是讀音的部份,刪除艱澀冷僻不常用的字,這種連自己都會念錯的字一定要避免使用,才不會造成使用上的困擾,而讀音上須注意平仄關係,須有高底起伏才不會不好發音,最重要的是避免諧音,挑選出來的字要不斷地覆頌,快念慢念加姓氏念,重複確認是否有諧音問題,雖然諧音不見得都是不好的事,但我們無從決定好壞,只能藉由取名時避免出現,以免小孩以後抱怨,因此確定讀音後,用字便呼之欲出了。


 


其次是字形方正、四平八穩,儘量避免頭重腳輕或是偏左偏右的字,也應避免名字都是上下組合或是左右組合。最後是字義,在所剩的字中選出意思較正面或是美好的字,如此便大事底定。其實上述幾種方法先後順序是會變的,有時想選某種格局卻一直找不到喜歡的字,或是喜歡某個字,卻偏偏格局不好,如沁、涔、宇等都曾考慮過,但都無法通過上述方法檢驗,只好捨棄不用,因此在格局與用字間的考量是最為艱難也最費時,這時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試誤法,一個字能不能用代入公式馬上便知。


 


為寶寶取個好名字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但何謂好名字卻很難界定,如前兩篇中所述,當我了解愈多派學說後,好壞的定義其實已經很模糊了,因此無須拘泥於某一派,也不必去滿足別人的期望,我該做的是儘量找到合適的名字,一個自己喜歡的名字,那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