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陣子開始閱讀姓名學的書籍後,發現道理真是愈辯愈不明,原因無他僅僅因為姓名學的派別太多了,從四柱八字、三才五格、五行十用神、生肖姓名學、筆畫八十一靈動、用字形音義、卦象派、天運派、補八字派等,林林總總至少十多派,即便是同一派,不同老師也各自表述,讓人看得霧茫茫,更遑論不同派別間的差異,有些真是天地之差、南轅北轍,同樣一個名字有的說好有的說不好,不可否認的各派的發源與理論原本就不同,要達成共識其實不易,但其中還不乏許多同行相忌的情況,而這情形在坊間的算命老師中更是常見,剛改過的名字卻被另一個老師說取的不好,這豈不是叫人進退兩難,到底誰說得才對?難道要再改嗎?


 


這陣子的接觸後才體會有人說:「一旦改了名字就永無止盡」的涵意,就像喜歡算命的人大多不會只找一個人算命,而算命的門派也很多,不過通常只挑自己喜歡聽的話聽,對不喜歡聽的部份就說它不準,不然就是每派都聽,結果把自己搞得亂七八糟、無所適從,原本是要去請神明指點明路,卻變成自己困住自己,豈不是本末倒置。所以市面上的老師百百種,你能保證你找的老師會帶你上天堂嗎?還是讓你住套房呢?改名字可不像算命改運那樣容易,可以今天做這套明天做另一套,更不可能每次遇到挫折就改名吧!若名字跟標籤一樣隨時都可以換,那這個名字還有什麼代表性與價值可言?


 


現在坊間已有不少老師嘗試將各門各派的學說融合,試圖以截長補短的方式來兼顧,但再如何融會貫通也不可能包含所有派別,且各派中的衝突也難以自圓其說,故大多選擇不去碰及,只挑準確的部份講,無可厚非的大家都要餬口,總不能說自己算的不準吧!何況也沒人強迫你去算,這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事。這幾天分析身邊朋友的名字,其中有一個朋友的小孩也是請人算的,五格的筆畫數都是吉,就這派來說是很好的,但五格卻全都是陽木,且十用神配置全是比肩,明顯有五行失衡且走極端的徵兆,看在其他派眼中肯定不是好格局,如果他今天是找另一派老師算,相信取的名字便會完全不同,所以準不準全看個人。


 


其實我們這年代的人的名字,很多都是父母找算命師取的,不論用哪種派別,大多由算命師給幾個字,然後父母從中挑選喜歡的,我的名字便是這樣來的,但我卻從來不覺得我的名字好,一是與菜市場名字發音相似,二是我也沒大紅大紫順到讓我滿意,枉費當年還是找老師算的,再次證明不是找人算的就會好。其實若能完全拋棄算命說,我倒挺羨慕有些父母能以對小孩的期許來取名,這樣的名字有涵意、有感情,而不僅僅是數字和五行的排列組合,那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事,然而這些年為了改變我一意孤行的個性,已做了許多退讓,有些想法終究只能放在心中,不然就放在部落格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