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確定當爸爸後,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小孩的名字,雖然大多數的父母都會在小孩出生後才取名,因為要用生辰八字去合名字,或是要配合族譜或是聽從長輩的意見等等,加上古時候醫學不發達,直到生下來才知道男女,因此也沒先取名字的習慣,但我認為嬰兒一旦成型就已經具有意識,她(他)不論是在法律上或是宗教上都是一個生命體,即便是物品都有名字,那一個生命怎能沒有屬於自己的名字呢?總不能像叫寵物一樣隨便叫吧!因此更加堅定我該給這個小孩一個屬於她(他)的名字。



然而取名字的方法很多,派別也各有不同,如陰陽五行、三才五格十用神、生肖姓名學等,若要各方兼顧恐怕沒剩幾個字能用,難怪叫菜市場名字的一大堆,可能都是給同一批老師算的吧!再者,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各方面都很好的名字,卻有不雅的諧音,別說是為小孩好了,小孩長大後沒恨你一輩子就該慶幸了,從前取名字比較少會注意這點,使得我們這年紀的人都深受毒害,因此現在幫小孩取名不管算出來名字多好,不能有諧音才是最重要。但要取個自己和小孩都喜歡的名字很難,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改名字了。



許多人在人生不順遂時,便會想透過改名字來改運,尤其現在改名字相較於以前方便許多,手續也簡化不少,姑且不論成效如何,一生中能換個名字重新開始倒也是挺新鮮的體驗。新名字就好像新瓶裝舊酒,雖然是換湯不換藥,但還是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喜歡創作的人更是會取筆名、藝名,感覺就像一人分飾兩角,體驗另一個人的人生。不過改名後真的比較好嗎?除非原本的名字真的一無是處,否則誰又能說真的比較好呢?因為你已經沒有機會去應證原本的人生會如何了,而現在的名字將來會如何走也是未知數,也許更壞也說不定,因此我並不認同隨便改名字。



我認為父母給小孩的第一樣禮物不是衣服、玩具或是一張床,而是賜給小孩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名字,唯有這個才是伴隨她(他)一生的東西,從瓜瓜墜地那刻起到人生的盡頭為止,這名字將伴隨她(他)走過榮耀、經歷失敗、面對抉擇、迎向未來,即使名字很俗、很土也不好聽,但在父母百年後,遺留的錢會花光、物品會壞、寵物會死,唯有名字才是永恆,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永遠存在,這才是父母真正能遺留給子女的財產。因此為了替小孩取個好名字,我可是再三思索,之前喜歡的幾個名字也因為諧音不妥而作罷,只好再研究研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