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夜晚被閃爍耀眼的霓虹燈點綴的有如嘉年華會,川流不息的人群來去匆匆地往來於商家之中,空氣中散佈著一股充滿生氣與希望的氣息。然而彰和路上卻是一片寧靜,介德和青萍正欣賞著電視上的特別節目,。此時門鈴聲響起,介德起身前去開門,一位著整齊而樸素的白髮老人迎門而立,手裡持著包裝精緻的禮品,介德露出震驚的神情,腦海中浮現著往日的回憶,但他隨即便恢復常態。



「你來做什麼?這裡不歡迎你。」介德以冷陌的口吻說。
「毅豪在嗎?我想見他一面。」老人懇切的望著他。
「他不會見你的,你請回吧!」介德擺出趕人的姿勢。
「求求你讓我見他一面好嗎?」老人拉住介德的手臂著急的喊著。
「介德,是誰在外面啊?」青萍走到門邊見到兩人正拉扯著。
「讓我見見毅豪。」老人哀求著。
「要我說多少次,他不願再見你,你走吧!」介德毫不留情的推著老人。
「我看他也不像是來找麻煩的,不如讓他進去吧!」青萍試著化解僵局。
「這種人的話能信嗎?別以為裝出一副可憐像,我就會同情他。」介德不屑地看了老人一眼。
「我知道我對不起毅豪,今天我正是為此事而來,我只希望你們能讓我和他見上一面。」老人懇求著。



介德的心意也有些動搖,但他仍不願就此退讓,此時街頭處出現御風的身影,並漸漸朝他們走來。
「舅舅、舅媽,我回來了,這位是……?御風打量著身旁的陌生人。
「這位是來找你父親的,我看我們還是到屋內談吧!用不著站在門外。」青萍請老人進屋並拉住介德往屋內走。



過了不久,毅豪匆匆地開門進入,望著御風上氣不接下氣的喊著「我終於想起今天是什麼日子了,今天是我的生日。」同時也發現一張熟悉的臉孔正目不轉睛的注視著自己。
「局長……!」毅豪對眼前這個人的出現感到驚訝。



兩人不語的相互望著,凝滯的氣氛籠罩著屋內的每個人,毅豪打破寧靜走向御風。
「早上我真是太糊塗了,我知道你一定很氣我,怪我辜負你的心意,我承認這都是我的疏忽,你願意不再計較並盡釋前嫌嗎?」
「我對你已失去信心了,這些年你不斷地在騙我,為的只是要我原諒你,而今天我終於看透了,你根本就是言不由衷,要我忘掉從前的事那是不可能的。」御風語氣中充滿敵意。
「沒想到你們父子間的感情會如此惡劣,這都是我的錯,我該為今天的一切負責,毅豪,我不敢奢求你原諒我,請你給我機會讓我補償你好嗎?」老人緩緩的跪下。
「長官,你這是做什麼,這麼多年都過去了還提它幹嘛,你趕快起來吧!」毅豪深感為難的扶起他。
「這是怎麼回事?你到底是誰?」御風對這一切感到莫名其妙。
「毅豪,既然事已至此我想也沒必要再向御風隱瞞什麼。」老人沈重的嘆了一口氣。
「二十二年前我是國安局的局長,卻因一時利慾薰心而和赤龍幫扯上關係,沒想到事後他們以手中的證據威脅我,使我不得不受限於他們,為了報復赤龍幫,我從國外調回了我最得力、也最信任的手下,安排他進入赤龍集團並進行顛覆行動,且助我順利的取回那些對我不利的證據,但事後我卻做了一個讓我愧疚一輩子的決定。」他佈滿皺紋的臉上因情緒激動而扭曲變形著,顫抖的雙手緊握著拳「我出賣了他,我否定他情治人員的身分,並通令各單位全力通緝他,而赤龍幫在發現資料失竊後,也號令各堂口捕殺他,本以為如此一來他必死無疑,而我的祕密也將永不被發現。但他不愧是第一流的幹員,在黑白兩道有如天羅地網的追緝下,竟沒人知道他的下落,在二十個月的逃亡後他向警方自首,我為了預防他將我抖出,便以他兒子的性命做威脅,他是個愛家的男人,在逃亡的生涯中家人是他最大的依偎,雪伶的死使他悲慟而消沈,更使他決定放棄逃亡,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他毫無怨言地扛下所有的罪行。御風,那個人就是你的父親――柳毅豪。」老局長帶著沈重的語氣說著。
「這……,這怎麼可能!這是真的嗎?」?局長的一番話使御風感到極大的震撼,他的目光游移於毅豪和局長之間。
「八年前我因另一件醜聞案而被迫下台,這些年我過著平淡而清靜的生活,但當年的過錯卻一直令我深感愧疚,多少的夜裡我從夢中驚醒,良心的譴責一次又一次的襲擊著我,我的內心是多麼的痛苦。毅豪,自從你出獄的這四年來,我一直想找機會補償我的罪過,但我實在沒有勇氣面對你,然而我已經是個七十多歲行將就木的老人,我不想留下任何遺憾的離開,今天能將這些年來心中的話說出,我已死而無憾。」老局長悲慟的掩面痛哭。



毅豪臥著局長的雙手,被淚水潤濕的眼眶中留下了誠摯的淚水,兩人惺惺相惜,一種發自內心的了解與感動在彼此之間相存著。
了解這一切事情真相的御風,思緒紛亂地久久不能自己,他緩緩的走向兩人。
「爸,我錯了,是我不懂事,不能體會你的用心,還故意說話刺激你、傷害你,我不但自私還誤解了你,讓你默默地承受那麼多的委屈,爸,請你原諒我。」御風跪在毅豪面前而臉上早已佈滿淚水。
「御風你快起來,爸從沒怪過你,是我對不起你,你從小到大我都沒有盡到做父親責任,當你受到別人的欺負、別人的冷嘲熱諷時,我卻無法在你身邊保護你、照顧你,我實在沒有資格當你的父親。」毅豪屈膝向前羞愧的說。
「爸,你別這麼說,感到愧疚的是我,我總是跟你頂嘴、跟你作對,我讓你感到失望。」御風難過的低著頭。
「御風……。」
「爸……。」



兩人緊緊相擁,心中的隔閡盡釋,多年來的誤解今晚一掃而空,彼此心中都感到欣慰。
「爸,對不起,原本為你準備的禮物因我一時衝動而遺棄了。」
「我什麼東西也不要,因為我已經得到我這一生中最想要的禮物,那就是我們父子間的感情。」毅豪緊緊地握著御風的手。



凜冽的寒風嚴酷地侵襲著街上的夜歸人,使人強烈的感受到嚴冬的冷峻與無情。時間剛過凌晨,溫暖柔和的燈火透過窗門映照在彰和路上,而這裡卻充滿溫馨與寬容,在漫漫冬夜裡綻放著,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